廖嘉豪 - 二十大初步啟示|花旗看天下

中共二十大召開,整個星期議程第一個焦點是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報告。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國家面臨的挑戰和風險,並警惕黨員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但習近平的講話,似乎未能減輕市場的主要憂慮,例如動態清零政策、房地產和地緣政治風險。惟花旗繼續相信,在這次政治會議結束後,決策者有機會投放更多時間來管理經濟。

關於應對疫情方面,動態清零仍然是主要策略,但幾乎沒有提及細節,這或在黨代會之後留下了靈活性。隨著地方政府財政面臨不穩定因素,內地仍有空間提高防疫政策的彈性。

今次會議強調了過去10年中國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筆者預計,下一個要解決的問題將是提高生活水平。自動化、環保和通過科技改進的更智能服務,有望變得更加普遍。會議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是團結帶領人民建設中國式現代化。
利現代化行業長遠料受惠

習近平亦提到中國要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倡導綠色消費,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動更多清潔能源替代煤炭減排和保護環境,均有利於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由此可見,有利於中國經濟升級和進一步現代化的行業長遠應該會受益,可能包括自動化、科技、電動汽車、互聯網、清潔能源等行業。

中國目標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包括通過擴大內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雙循環等方式,構建現代經濟體系。這符合中國政府2020年提出的雙循環政策,也有助於緩解中國經濟增長因海外政治變化和干預而受到的影響。從這個角度出發,在本地消費服務擁有主導市場份額的內地龍頭企業應該會受惠。雙循環經濟背後,亦意味以更多的自主創新和生產來取代外國供應商,並確保供應鏈安全和中國供應商在價值鏈上提升地位。

除了高科技的自給自足,大家還可以將目光擴闊。例如改善糧食安全,內地制定改善糧食安全的國家戰略,包括國家儲備以及對上游農業產業的補貼,內地領先的乳業及豬肉供應商,或受惠於更加本地化的供應組合。減少對進口能源的依賴亦提供機會,2021年中國進口的石油和天然氣消費量分別佔72%和46%。預計2023至24年天然氣進口量或下降至42%,能夠分散油氣來源的能源企業可能成為贏家。

國產工業機械人亦是值得留意的主題,中國國產品牌工業機械人市場份額從2017年的22%,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30%,內地領先的工業機械人品牌市場份額可能會繼續上升。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
廖嘉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