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嘉豪 - 環球資產配置傾向優質債|花旗看天下

近日市場再炒作美國聯儲局可能會在年底前釋放訊息,減慢收緊步伐。事實上,聯儲局行動已令美國國債孳息曲線倒掛,過去60年,這預示了90%情況經濟會陷入衰退。由於政策制定者每天都表達強硬的貨幣政策觀點,市場已經提前為經濟疲軟做好準備。股票、債券和非美國貨幣的沽空淡倉已飆升至歷史高位。市場淡倉激增,即使未來經濟面臨惡化,資產價格也可能因為突如其來的夾淡倉而大幅反彈。過去一個世紀,與經濟衰退相關的熊市,未有試過在職位流失和企業盈利下跌開始前已經見底。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股市短期內仍會波動。

不過聯儲局並非盲目固執,如果通脹開始出現回軟跡象,12月確實有可能將加息幅度略為收窄至0.5厘,與花旗基本預測脗合。去年此時聯儲局預計2022年年底聯邦基金利率為0.3%,而不是現在可能的4.75%,反映聯儲局預測政策利率與實際利率相差可以好大。即使在沃爾克時代,即是同樣以大幅加息去壓通脹的年代,當聯儲局政策利率見頂,亦沒有在高位停留很長時間。
環球醫藥股具防守性

2023年極有可能出現全球衰退或經濟顯著疲軟,目前環球資產配置仍然傾向於防禦性、更高質素的創造收益工具為主。環球固家收益工具當中,一至三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過去一個月上升接近0.75厘。美國短期國債收益率達4.5%,安全系數較高的投資之一,收益率在一年內上漲了410個基點。這些收益率預計聯儲局將進一步大幅收緊政策。如果美國經濟疲軟,長期美國國債價格可能會上漲,短期國債則有機會在12至18個月回報期內提供更高的收益。在貨幣緊縮期間,還夾雜地緣政治風險,花旗進一步提高對風險較低的1至3年期美國國債的偏好,大家亦可以考慮,進一步加大美國投資級別債券的持偏高比重。

環球股票方面,美國派息穩健增長股及環球醫藥股屬防守性較高選擇,同時需要對歐洲、日本和環球小型股中的周期性股票保持審慎。隨著美元兌其他貨幣飆升,這些資產以美元計價今年已進一步走弱。花旗繼續預期資產價格或在2023年見底,經濟在2024年復甦,預計在條件合適時,將今天債券配置重新部署到風險較高的股票,這可能會在明年發生。過去一個世紀,美國股市熊市需要超過兩年才見底僅發生過兩次。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
廖嘉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