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嘉豪 - 聯儲局或加息至5.5厘|花旗看天下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暗示加息步伐可能放緩,但最終利率可能較原先預期更高,美國2年期國債收益率創15年新高。花旗現在預計聯儲局12月加息或放緩至0.5厘,不過之後在明年2月可能維持0.5厘加息幅度,並有機會在3月和5月各自再加息0.25厘,今個加息周期最終利率水平或升見5.25至5.5厘,較之前預測提高0.75厘。

鮑威爾強調勞動力市場非常緊張和工資上升壓力持續,上周五同日發佈的兩項就業調查,進一步顯示就業崗位和家庭就業分歧的狀況。面對美聯儲加息,非農就業人數顯示出持續強勁勢頭,從9月向上修訂後的數據,再增加26.1萬個職位。與此同時,失業率實際上升0.2個百分點至3.7%,因為報告顯示就業的家庭減少32.8萬個。由於抽樣和衡量基準的微小差異,兩個調查在短期出現分歧並不少見。這為鷹派和鴿派各自提供理據,一方面,工作崗位數量的上升與鮑威爾在最近的新聞發佈會中提出的水平大致相同,即是需要以3倍加息幅度來收緊政策,才能追上勞動力擴張的速度。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家庭調查顯示不僅就業下降,參與率也下降,這對勞動力市場來說,是一個非常不健康跡象。家庭調查的高度分歧或需要更多證據以引證就業市場將轉差,即使花旗繼續預計就業在明年初幾個月開始下降。
環球股票盈利收縮

我們似乎正在踏入過去50年來第八次全球每股盈利衰退期。過去50年,MSCI環球指數的每股盈利,整體方向向上,以年複合6%的速度增長。然而過程中亦曾顯著下跌,通常與全球經濟大幅放緩相脗合,盈利萎縮期間每股盈利平均下跌31%。每股盈利衰退最顯著的階段,在2007年開始,當時MSCI環球指數每股盈利大跌61%。最長的盈利收縮期則始於1989年,經歷4年時間累跌35%。

目前行業分析師自下而上的共識,仍預測明年環球股票盈利或增長5%,不過如果經濟「硬著陸」,全球每股盈利或將收縮約20%。MSCI環球指數年初至今下跌17%。也許這已反映每股盈利或下降。令人擔憂的是,市況已反映的每股盈利收縮,仍然比過去7次盈利衰退期要小得多,或意味受制於利率的全球股市,尚未完全反映即將到來的環球盈利衰退所造成的真正影響。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
廖嘉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