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嘉豪 - 重新檢視中資航空股|花旗看天下

自2020年以來,中資航空和機場股的股價,對疫情變化及有關重新開放相關政策的消息反應強烈。此外,航空股亦受燃油價格和外匯的變動影響。目前,相關行業股價僅為疫情前水平的60%至90%。近期內地疫情反彈,但中央進一步提高防疫政策彈性,取消航班熔斷機制,並再縮短入境檢疫隔離時間,花旗維持基本預測內地或在明年3月兩會之後進一步放寬防疫政策,目前是時候重新審視航空和機場股投資機會。

短線看,中資航空股仍面臨負面因素,第四季度業績虧損或擴大:一來是即使自6月以來燃油價格持續回落,但仍處於高水平;二來人民幣繼續貶值;三來是不同地區疫情捲土重來,地方政府採取嚴格的旅行規則和預防措施,三大中資航空股虧損或加劇。

目前內地航空公司的飛機利用率,僅為疫情前水平的40%至50%,非國內客運量甚至僅為疫情前水平的個位數百分比,內地航空公司的利用率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不過,長線而言,花旗仍較看好航空股勝過機場股,即使機場比航空公司更具防禦性,而且可能更早扭虧為盈,但我們認為航空公司的收益對重新開放更為敏感,長遠具有更大的反彈潛力,尤其是對於國際航線業務較大的航空公司。參考疫情期間,航空股在疫情反彈時受到的打擊比機場股更大,但當重新開放憧憬發酵時升幅亦更明顯。
內地有望再提高疫控彈性

花旗對內地有望逐步重新對外開放仍持正面態度。內地將入境旅客一般隔離日數由「14+7」縮短至「7+3」,上周再宣佈放寬至「5+3」,國際航班數量亦持續回升。當然在動態清零的大方向下,國內城際/省際旅行政策仍維持嚴格限制;最近多個地區報告了疫情升溫,因此,花旗認為更廣泛的重新開放可能會推遲到明年上半年,大家可特別留意3月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後中央或進一步顯著提升防疫政策的彈性。我們現在的基本預測是國際航班流量明年底或恢復至疫情前兩成水平,2024年或恢復至疫情前四成水平,航空股除了要留意疫情預防措施或控制政策的變化,如果接受疫苗加強劑的人口比例提高,以及抗疫口服藥物和加強疫苗的研發進展順利,亦有機會成為催化劑。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
廖嘉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