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嘉豪 - 亞洲股票明年或洗牌|花旗看天下

市場憧憬內地提高防疫措施彈性和美國通脹走低,帶動MSCI亞洲(日本除外)指數近期累升17%,提高了投資者對亞洲熊市可能結束的希望。不過,亞洲股市仍較2021年2月高位低出36%,中資股(較高位低出54%)仍然落後。其他市場例如印度表現較好,但這還不夠,因為內地和香港股票幾乎佔MSCI亞洲(日本除外)指數的半壁江山。

中資股跑輸部份反映了基本因素未明朗。MSCI中國指數每股盈利,現在比去年10月高位倒退了31%,通信服務、非必需消費品(受監管打擊的互聯網股票)和房地產行業盈利均受到打擊。這是自2000年以來中資股每股盈利第四次顯著收縮,並凸顯了一個根本問題:中資股似乎不善於將經濟增長轉化為每股盈利增長。自2010年以來,內地名義經濟每年增長10%,但MSCI中國指數每股盈利卻大致平穩。同期,MSCI美國指數成份股,成功將每年4%的名義GDP增長,轉化為每年9%的每股盈利增長。其他亞洲市場在將GDP轉化為每股盈利方面也更為有效。
中資股復甦 明年有望漲30%

不過,近日投資者留意到有變化。受惠於房地產行業漸露曙光,以及防疫政策的調整空間更大,內地明年經濟增長或加速至5.6%。通脹應略有上升,但不足以完全阻止貨幣寬鬆政策。由於歐洲已經陷入衰退,美國經濟亦可能在明年稍後時間放緩,其他主要經濟體經濟正在急劇放緩的時候,內地有望提供一個有吸引力的內需帶動復甦故事。重新開放及對房地產行業的支持,應該有助於穩定當前中資股每股盈利的跌勢,並支持投資者情緒。之前被削預測的中資科網股,如果出現反彈,可能為大市帶來額外動力。中資股復甦終於重回正軌,花旗暫時維持對中資股的偏好,預計到明年底或上漲約30%,滬深300指數目標是5000點,香港股市反彈幅度或類似。

南韓和台灣股票今年以來也大幅下跌,估值並不昂貴。南韓過去15年市盈率中位數處於11倍,是亞洲主要股市中最低。台灣股票目前市盈率較其長期平均水平大幅折讓。南韓股票現水平或已反映每股盈利可能收縮30%,台灣股票甚至已反映每股盈利或收縮40%的風險。兩者之間,花旗較偏好台灣股票,即使每股收益風險明顯,但宏觀背景看起來相對穩健,南韓不但面臨每股盈利風險,明年上半年同時面對匯率不利因素和晶片需求低迷帶來的挑戰。

東盟股票今年在亞洲區表現相對跑贏,印尼受到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提振。強勁的經濟增長和合理的估值,或對馬來西亞股票有利,議會選舉或成潛在上行催化劑。不過,印尼和新加坡股市方面,投資者要小心相對有利的商品/利率/外匯背景逐步減弱。花旗對菲律賓及泰國股票相對正面,不過菲律賓宏觀環境欠佳,泰國估值昂貴,有機會限制當地股市表現。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
廖嘉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