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嘉豪 - 中資科網股料帶領同業反彈|花旗看天下

今年首11個月,環球科網股受利率上升及通脹憂慮打擊,日本科網及遊戲股勉強錄得0.1%的正回報已算跑贏,同期香港上市的中資科網股跌約三成,南韓同業跌五成三,印度跌三成七,美國亦跌四成。

中國互聯網行業在2022年又經歷一次過山車之旅,3月面臨中概股退市風險、4至5月上海因為疫情而陷入封鎖、10月中共二十大會議前後,又受制於監管不確定性。然而,在過去一個月,中資科網股因經濟即將重新開放的希望,而大幅反彈。相比之下,隨著利率和收益率曲線的上升,美國互聯網公司對增長放緩的擔憂才剛剛開始,許多公司還處於削減成本的早期階段。中國互聯網行業已經經歷至少9至12個月的大幅削減成本,過去兩個季度盈利表現勝預期或多或少反映相關作用。
留意中概股審計風波發展

展望2023年,花旗預計中資科網股或進一步受惠於中國經濟反彈,以及競爭轉趨緩和。投資者需要留意三項事態發展,有機會成為股價催化劑。首先是中概股審計監管風波是否正式落幕,退市風險是否完全消退。11月初,彭博報道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檢查員離開香港。許多人認為,這是一個積極跡象,即使官方尚未就審計過程發表評論。花旗認為,第一階段檢查可能已經完成,但相信PCAOB官員可能會在2023年初假期過後,再到香港進行檢查。審核無異議即為利好消息,有助解除退市懸念;相反,如果檢查過程出現任何問題,可能再次打擊市場情緒。花旗的初步看法是,如果在明年4月一眾中概股提交2022年年報前,公佈初步的檢查結論,將是正面信號。

其次是要留意大型新股能否成功上市。鑑於疲弱的宏觀和資本市場環境,今年許多計劃中的IPO都被推遲。因此,如果上市活動恢復,將向市場發出積極信號,表明投資者情緒轉好。如果一些備受期待的互聯網巨頭和區域獨角獸決定進入市場,可能提振整個行業的情緒。花旗預計,明年上半年科網新股上市宗數或保持低位,如果全球市場復甦,有機會在下半年回升。

最後要關注的動態消息亦類似,如果有大型中概股轉為於香港第一上市,並獲准加入互聯互通股份名單,將有助於刺激投資者信心,其股票可能會從北水南下中受益,對投資者來說亦都是一個正面結果。

過去幾星期,愈來愈多跡象表明中國政府採取積極的支持措施,逐步從前所未有的嚴格封鎖中為重新開放做好準備。與許多消費和周期性行業類似,中國的互聯網行業也將受益於重新開放,尤其是電子商務和本地服務等行業。在花旗看來,網絡廣告也將受益於廣告預算的回歸。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
廖嘉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