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嘉豪 - A股明年回報或達雙位數|花旗看天下

中共二十大後,內地對防疫控制的放鬆速度比預期快得多。全國各地城市重新開放公共區域並減少出行限制,地方政府不再執行大規模封鎖,追蹤出行的移動應用程式亦停止運作,又允許病人留在家中並停止強制檢測。我們預計商業和消費者活動或在新年開始加速,有望受惠於內地居民疫情期間額外積累的存款,以及被壓抑的消費和房地產需求重新釋放。
商業消費活動料新年加速

由於快速重新開放,確診宗數難免增加,但對內地經濟和市場的影響可能有限。中國的疫苗接種進展自7月以來停滯不前,因為資源用於清零工作。但現在開始加速疫苗接種,尤其是在老年人方面,已成為防疫政策的重中之重,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內提高疫苗和加強針接種率。配合適當的宣傳及教育,引導公眾明白在甚麼情況下需要就醫,醫療資源就會足夠。總而言之,我們認為內地政府將恢復經濟重要性置於疫情反彈之上。2022年首9個月,中國家庭增加了13.3萬億元人民幣(8540億美元)的額外儲蓄,佔GDP的15%。相比之下,2018年內地居民出境旅遊開支總額(當時外界還指不少世界著名景點中國旅客可能過多)約為1300億美元,意味2022年的額外儲蓄是相關開支的六倍多,是消費回穩的潛力動力。

中國股票方面,我們認為10月可能已經見底,復甦可能會持續到2023年。預計MSCI中國指數每股盈利或回復增長10%至15%,市盈率可能在2023年重返12至13倍。如果成真,意味着2023年回報率或超過20%。即使錄得類似反彈後,MSCI中國指數也僅剛剛收復2021至2022年熊市跌幅的一半左右。
選股可留意三大領域

投資者可以主要留意中國股票三個領域,首先是消費復甦,防疫措施的加速放鬆可能會推動消費活動立即復甦,尤其是旅遊業。這將使相關行業恢復產能或規模(包括就業)和定價權,例如旅遊、航空、零售和食品飲料。第二是金融和房地產穩定,房地產行業也可能在2023年略為復甦。最近的政策重新容許銀行、債券和股票市場為房地產開發商的債務和營運資金進行再融資,有助於紓緩對危機蔓延的憂慮,樓市銷售或漸見曙光。即使房地產的長期前景仍然欠佳,但2023年行業仍可能從困境中復甦。金融行業之前受到房地產危機重創,亦有可能出現更大更敏感反彈。第三是核心科技增長,電子商務和互聯網平台也受益於重新開放,但它們不再是過去十年的市場寵兒。相反從長遠來看,政策支持的主要受益者仍然是我們偏好不可阻擋的趨勢的關鍵主題,例如核心科技、綠色世界發展、電訊、人工智能和醫療保健。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
廖嘉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