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嘉豪 - 大市上半年睇24000|花旗看天下

港股過去一個月調整,主要可能歸因於部份內地投資者投資期限相對較短,自去年11月初以來,他們可能已經獲得超過30%的回報,因此有人選擇先行獲利。他們可能比海外投資者更謹慎,因為最近內地許多宏觀經濟數據未反彈至非常強勁水平,而且重新開放後的改善似乎需要時間。海外投資者或比內地投資者更樂觀,因為前者去年投資其他地方重新開放主題的經驗更多。

整體來說,在內地確認重新開放政策後,許多亞洲投資者尤其是專注於香港和內地的投資者,已在去年11月和12月配置了香港和內地市場。但許多長期投資者尤其是那些在歐洲和美國或者管理全球基金的投資者,對香港和內地市場的持倉比重仍然低於中性水平。究竟內地經濟復常的預期影響,是否已經全面反映在股市上?

香港和中資股主要股票指數估值看起來仍然便宜,低於歷史平均水平。恒生指數2023年市盈率為9.7倍,市帳率為1.1倍,分別低於2010年以來的歷史平均水平的10.4倍和1.2倍。MSCI中國指數2023年市盈率為1​​2.8倍,市帳率為1.4倍,接近12.2倍和1.6倍的歷史平均水平。作為參考,環球其他股市例如美股估值遠高於歷史平均水平。印度市場要貴得多,市盈率為1​​8至19倍,近期亦有亞洲基金經理提出,要將部份資金從印度轉移到中國市場。
下月兩會中資股有憧憬

中資股目前仍具備正面催化劑。3月兩會期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可能宣佈政策以推動內地經濟發展。例如在可再生能源方面,人大或推出政策支持安裝更多的儲能容量,以促進使用可再生能源。此外,市場或在3月調高中資股盈利預測,這是中國重新開放後的第一個業績期,受惠於內地對外通關時間早於預期,可能有更多公司對2023年給出更樂觀的指引。市場普遍估計恒生指數去年每股盈利按年收縮6.1%,但今年有機會恢復增長13.7%。企業過去3年專注於控制成本,疫情期間削減產能,今年有望提高現有產能利用率,營運槓桿帶來的收益可能會帶來驚喜。

花旗維持預測恒指今年上半年有機會挑戰24000點,年底目標維持25000點,較現水平仍有雙位數潛在升幅。風險要留意重新開放後內地通脹或高於預期,類似於2022年其他經濟體的情況。內地銳意穩定房地產市場的目標亦具有挑戰性,這或取決於就業和收入情況。外圍方面,美國經濟如果強於預期,可能會導致加息幅度高於市場目前預測,或帶動美元走強,從歷史上看,強勢美元對新興市場不利。同時,強於預期的美國經濟可能減少資金從美國股市流向中國股市。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
廖嘉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