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嘉豪 - 美國通脹持續降溫|花旗看天下

現在投資並不容易,市場在短短2年內,資金成本從非常便宜,過渡到昂貴水平。投資者在2022年經歷股票和固定收益的重大損失。在東西方之間壓力更大下,通脹和去全球化結合成為新不明朗因素,然後近期銀行事件觸發市場疑慮質疑。上周聯儲局承認,今年稍後時候出現衰退可能性更大。

面對所有這些消息,標普500指數自2022年9月以來,整體保持區間波動。然而對於許多投資者而言,這種多變的新聞和互相矛盾的經濟數據,導致投資難以抉擇,對股票的看跌押注創下歷史新高,但仍有大量投資餘額處於觀望狀態。為甚麼這麼多投資者選擇「等待更好入市機會」?一些投資者擔心會再次發生類似2008年的金融危機,亦有一些人認為,抗通脹或是一場永遠的鬥爭。其實負面言論很容易被誇大,當大量不同趨勢匯聚在一起時,事實和數據往往被忽略。
200萬人恐年底失業

3月美國私人新增就業人數少於20萬人,創疫情復甦以來最小月度增幅。我們認為這是有意義放緩的開始,並在2023年底至2024年,或有200萬人失業。鑑於聯儲局的大規模緊縮政策,這算不上災難性的結果,但仍與今日經濟前景大相逕庭。聯儲局似乎傾向加息而非減息,市場預計5月加息0.25厘可能性約為65%。聯儲局採取額外行動,可能再次加劇對金融不穩定擔憂的風險。債券市場似乎猜測聯儲局很可能犯錯。過去5周,美國2年期國債孳息率急降近1厘,10年期國債孳息率也從4.25厘的高位跌至3.5厘。

美國上周公佈的3月通脹顯示,整體價格持續放緩,並且有跡象暗示通脹最後一個重要驅動因素住屋服務,或像之前的周期一樣減速。通脹下降正在逐漸減輕對消費者收入拖累,並幫助穩定消費者情緒。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是未來通縮的領先指標,現時美國貨幣供應自1947至1948年以來首次縮減,如果在不改變政策路線下,貨幣供應量下降或觸發通縮來臨。

過去12個月,筆者一直建議將資產配置策略的重點,放在尋求從優質債券和派息股票中,獲得盡可能多的收益。聯儲局主導的利率飆升和2022年後股市定價,為提高投資組合質素和產生更好回報提供潛在機會。

投資者目前需要耐心等待,經濟跟隨市場發展及行業分析師作出合理每股盈利預測。歷史表明股市升跌較企業盈利走勢領先6個月,筆者預計股市或於2024年開始上漲。在此之前,利潤脆弱性較輕的公司,如醫藥等防禦性行業,應該獲得較高資產配置。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
廖嘉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