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嘉豪 - 美數據未反映經濟實況|花旗看天下

美國對服務業的持續需求和企業囤積勞動力,令非農職位增長強勁,而製造業、貿易和住宅建設則出現收縮。5月非農職位增長幾乎是市場預期的兩倍。建築、貿易和零售這些正在走弱的行業,都出現職位增長,而製造業職位則輕微下降。整體非農職位飆升33.9萬個,而家庭調查就業人數(理論上與非農職位所衡量的相同)則下降31萬,導致失業率罕見地上升0.3% 至3.7%。失業率0.3%的變化並非聞所未聞,但卻很少在非衰退時期上升,而在非農職位激增時,失業率上升基本上是前所未有。
發債抽走市場流動性
雖然投資者情緒低迷和投資倉位偏悲觀,但美國股市因市場預期勞動力市場增長,可以抵銷聯儲局緊縮政策對廣泛經濟產生的影響而上升。滾動式衰退下,美國經濟或可避免大幅收縮,但我們懷疑正經歷收縮而面臨利潤壓力的行業,是否可以保持招聘速度。企業庫存下跌及需求減少下,我們認為就業淨增長會在未來放緩。

另一方面,需小心美國發債抽走市場流動性。在上周通過債務上限協議後,財政部將大幅增加淨發行量以重建其現金餘額。這或意味美國短期國庫票據發行量在短時間內淨增加約4000億美元,而未來幾個月將拍賣更多較長年期國債。截至6月2日,財政部已宣佈發行2230億美元的3個月內到期的新短期國庫票據。如此大量被市場認為是「無風險」而收益率高的美國國債,或從各方面爭奪投資者資金,很可能會在短期有效收緊金融環境。更高的短期票據收益率可能會吸走銀行存款,而潛在存款流失對實力較弱的美國銀行影響較大。
傾向投資高評級債券

儘管過去一周地區銀行股反彈4.8%,而銀行存款轉向美國政府票據,不一定會導致銀行出現新的倒閉潮,但美國銀行的系統性風險可能再次上升。

鑑於美國目前的收益率水平及未來經濟,以滾動式衰退的模式放緩,加上通脹下降,我們繼續偏向投資高評級債券。短期國債相對於貨幣市場基金提供較高的預期收益,中年期國債的再投資風險則較小。

如果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如我們預期般在今年跌至3%,則有利較長年期國債錄得正回報。在這種背景下,我們較偏向投資級別企業債而非高收益債。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
廖嘉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