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灼祥 - 書店風景|人間遊戲

去年,在巴黎定居的友人告之:「巴黎最有歷史、最大規模的書店Gibert Jeune要關門了。對法國人而言,這書店才是本地人愛去光顧的書店,而不是莎士比亞書店︰Shakespeare & Co.,那是遊客必到之處,用來打卡留念的。

近日看Kerri Maher的《The Paris Bookseller》,說的正是第一代莎士比亞書店創辦人Sylvia Beach在一九一九年十一月在巴黎開了一間專賣英美作家作品的書店。在上世紀二十年代,Sylvia為愛爾蘭作家James Joyce(詹姆斯·喬伊斯)出版禁書《Ulysses》,轟動一時。其後,該書店成為當代小說家Ernest Hemingway(海明威)與同期作家、詩人Pound(龐德),擺龍門陣之所。

四十年後(一九六四年),在巴黎左岸開書店Le Mistral已有十多年的George Whitman,買下莎士比亞書店的Logo。那是第二代人經營同名書店了。

每次到巴黎,書店,是要去一趟的。書店閣樓的沙發,儘管陳舊不堪,還是愛坐下來。看看在樓下買來Beat/Lost Generation作家的作品。George也是來自Beat Generation。那年代的最齊全。

最後一次見George,十多年前的事了。他說:「我年紀大了,該多休息了。我的女兒Sylvia,她會接手,繼續管理這間書店的。」
張灼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