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灼祥 - 看畫、不看價|人間遊戲


從事藝術創作的朋友告訴我:「有一個拍賣會、我也有一幅作品、在會場展出。你們有空、不妨到會展看看。我傳給你們一張邀請函、憑此、可入場觀賞中國書畫、西方大師作品。」
  遂在周末前往會展、看佳士得(Christie」s)展品。我們都說好了、此行只是去看藝術品、不要走近、去看藝術品的價格。
活地‧阿倫說過:「我想加入的尊貴會、它們不要我。我不想加入的會籍、它們卻向我招手。」

去藝術品拍賣會、有類似情況:想買的藝術品、買不起。可以買得起的、卻又不想買。

場內可以一看的展品、實在太多了。中國書畫、還是幾位大師作品有吸引力(張大千的「秋天瑞靄」有抽象味道。林風眠的「秋葉小鳥」有稚趣)。李津的「靜門中」、題識其中幾句:「謝把春光,平分一半、最惜今朝」、說出活在當下、才是做人道理。
  來到觀賞西方藝術作品。辛康納利(Sean Connery)、這位演第一代007鐵金剛的演員、是位收藏家。畢加索(Pablo Picasso)作品、該可以賣個天價、部份收益會撥入「辛康納利慈善基金會」(Sean Connery Philanthropy Fund)、實屬美事。

離開會場前、看到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作品、色彩鮮艷、藝術家心境、永遠年輕。
張灼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