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灼祥 - 美食、閱讀、威士忌|人間遊戲

愛爾蘭領事館發出邀請函:If it's June, it must be Bloomsday。領事邀請我們去吃免費愛爾蘭早餐,四道菜的愛爾蘭晚餐(要付款的),還可試飲愛爾蘭威士忌。

二○二二年六月十六日的Bloomsday,與往年的有點不同,這是紀念愛爾蘭作家詹姆斯.喬伊斯(James Joyce)作品《尤利西斯》(Ulysses)出版一百周年。當年,書在巴黎出版,負責促成其事的,是莎士比亞書店創辦人Sylvia Beach。

一九二二年出版的《Ulysses》、竟然成為美國禁書(其後解禁成為暢銷書)。有書評人說「看得懂此書的人並不多」,但這無損作家在文學界地位。就像愛因斯坦,明白「相對論」的人不多,但大家都會說一句:愛因斯坦,真了不起。

半個世紀以來,紀念作家活動,成為愛爾蘭人的共識。在都柏林,在世界各地,六月十六日,有人在集會中誦讀作家的作品。

在香港,我們吃過愛爾蘭地道美食,燉肉、三文魚、布丁,也可以去翻看作家的小說。《尤利西斯》不好懂,但《都柏林人》倒是容易看得明白的。
張灼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