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灼祥 - 繪畫、書寫深水埗|人間遊戲

這個星期天,來到深水埗美荷樓青年旅舍,走進Mei Ho Cafe,不是進去喝杯咖啡,吃件芝士蛋糕,而是近距離觀賞柴宇瀚書寫深水埗歷史,彭啤筆畫深水埗面貌。在咖啡室牆上,掛有作者的原稿、木板畫、速寫。這個「歷史風貌展」,至今年九月底。

這是柴宇瀚與彭啤第二次合作了。上一趟,他們的《灣仔畫當年》,把灣仔前世今生,呈現出來。柴宇瀚的歷史考究、工夫做足、文字描述,生動有趣。彭啤捕捉城市面貌,雖說是速寫,下筆見神采。

這一本《深水埗畫當年》,仍是「一位梳理歷史」、「一位記載當下」,「為讀者呈現一個立體而多維度的深水埗」。

素描包括:九龍裁判法院(其後搖身一變,變成:SCAD,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學院已於二○二○年六月停辦,下一回,它又會變成甚麼呢?)

一九三六年營業的信興酒樓(當時叫信興茶室),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至七、八十年代,街坊愛去喝茶、吃點心。它原有的巨型霓虹招牌,是地標之一。酒樓於二○一六年結業。還有欽州街的臨時小販市場,不知道甚麼時候搬遷呢。

保留下來的主教山配水庫(建於一九○四年),一九九七年停用。在面臨拆除之際,幸得民間組織來個古蹟拯救行動。行動成功,配水庫遂成為一級歷史建築。
張灼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