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灼祥 - 買書 閱讀|人間遊戲

到書店,把書買了下來,當然會看。有個壞習慣,書是帶回家了,放在一角,過了段日子,以為已經看過,便把它送給朋友。

文化人出書,說送我一本。千萬不要啊,這樣,更容易忘記拿出來看了。

書展開始了,會入場買想買的書。

馮以浤的《象棋管窺》是要買的。看看馮老師這些年推動象棋教育,已見成效。與他通了電話,他告訴我國際象棋手、Bobby Fisher(天下第一高人)的傳奇一生。「想知多啲他與蘇聯棋手對陣,看我的著作。」年過八十五的馮老師,頭腦清楚,仍是象棋高手。

金聖華的《談心》簽名本,早已放書店了。金教授說不會出席書展活動。「今年九月,在書店,會與林青霞來一場對談。」該是「談心」的延續篇。八月把書看完,參加金教授的活動,有話可說了。

毛俊輝的《戲劇人生》,說出他與舞台結下不解之緣。說他編導的舞台劇精彩,他舞台下的人生際遇、經歷,絲毫不比舞台上的遜色。看過毛Sir自傳,希望可以找到他,來個對話,也是聽他講他的故事。

安靜一年書寫一部新作,這位心理治療師今次講《物品的語言》,安靜講故事本領高強,總能找到新角度,來解釋她對人的觀察。

徐成的《香港談食錄》共有兩冊,「中餐百味」和「環宇美食」。用兩個晚上把書看完,「愈看,肚子愈餓。」他的美食之旅,寫得客觀。徐成的專業是金融投資,讓我覺得,他寫出在不同餐廳吃的每一餐,都是物有所值。

李偉民說「自己的故事,似水,相形見絀。別人的故事,才是雜果賓冶。」

看《無限好》,李偉民的故事也是「雜果賓治」呀。
張灼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