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灼祥 - 尼采小徑|人間遊戲

德國海德堡有著名的「哲學家小徑」(Philosophenweg)。從山上小徑走下來,大學城就在眼前。德國不乏哲學家,哪位曾在此山路散步,旅遊小冊並沒有言明。

法國尼斯附近的Eze也有「哲學家小徑」。這小徑是以尼采命名:「Chemin de Nietzsche」。
一八八三年十二月初,尼采來到Eze海邊、住在近郵局的旅舍。那年代,愛思考人生課題的人,多愛散步、行山。尼采亦不例外,他每次上山,用一個多小時;下山,只需要四十多分鐘。步行途中,尼采都在思考哲學問題。

幾個月下來,尼采的《Thus Spake Zarathustra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初稿寫成。其後哲學家提出的「永恆輪迴」「超人論」,成為後人愛用的「金句」。至於他的「黑格爾哲學」,說的是甚麼,大家可不在意。

二○二二年七月,夏天,法國南部Nice尼斯,實在熱,Eze更熱。午後陽光猛烈,在山上走動,太陽會把人曬傷的。

來到Eze,步行上山難,下山也難。想行「尼采小徑」,得等待冬天來臨,天氣轉涼,即使山路崎嶇難行,那時上山下山,不是問題。尼采當年也是十二月到來行山的呀。

在沙灘旁的餐廳坐下來,喝啤酒,看海,看遊人(旅遊區沒有人戴口罩,一個也沒有)。尼采小徑,只好過其「門」而不入了。
張灼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