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灼祥 - 牛津街的月亮|人間遊戲

八月上旬,距離中秋節不到一個月。倫敦街頭,牛津街一帶,儘都是喧鬧人群,更多的人從地鐵站湧出來。友人說:「地鐵車廂熱,街上更熱。」熱風撲面而來,即使不戴口罩,亦於事無補。

咖啡店,都坐滿人。街角酒吧,門外,站滿啤酒客,他們不肯坐在酒吧裏面,知道有冷氣也不管甪。

在倫敦生活多年的友人說:「這該是今年最熱的一天了。」

唐人街的廣東酒樓生意一般。「不知道出了甚麼問題,想吃一碗滋味叉燒飯,可不容易。廣東小炒,有點像炒雜碎,不合胃口。」

牛津街一帶的意大利餐廳、日本餐廳,門口站着不少人,都在等位。友人說:「不知甚麼時後開始,倫敦的餐廳,除了一般規定的稅收外,現在還加上一項optional tip,食客可給,也可以不用給的小費。埋單時,一個不留神,就要多付十鎊八鎊,遊客最易中伏。」

友人早已習慣在家煮食,說如今到外面用膳,口碑好的餐廳太貴,一般的餐廳,食物難吃,也不便宜。

「出來見朋友,多是喝杯茶而已。吃飯,可免則免。」

與朋友在地鐵站前道別。他望向天空,看到一輪明月高空掛,說:「還有一個月,就是中秋佳節了。很久沒有吃雙黃蓮蓉了,月餅的味道,還可以吧?」
張灼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