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灼祥 - 音樂劇大狀王|人間遊戲

去年九月二十四日、到香港大會堂劇院、觀賞由信興Panasonic贊助的舞台劇、毛俊輝導演的《往大馬士革之路》。

一年容易過、來到今年九月十七日、看的仍是信興贊助的一台戲。不過、這一次是音樂劇《大狀王》。地點不再是大會堂、而是西九戲曲中心大劇院。
  《大狀王》劇目內容簡單、看介紹:「廣東狀王方唐鏡助紂為虐,多行不義,終於惹來厲鬼纏身索命。方唐鏡為求活命,被鬼魂阿細牽手着鼻子,替阿細心上人秀秀翻案。二人一鬼踏上旅程,從憎恨到原諒,在追尋公義路上,方唐鏡找到救贖之法。」

故事的推進、不是靠對白、而是靠歌詞、由演員詠唱出來的歌曲。

高世章作曲、岑偉宗作詞。編劇是張飛帆。方俊杰之前導演的《原則》、教人眼前一亮,來到《大狀王》、更可見他「談笑用兵」的功力。

開始的一幕、場面氣氛、熱鬧有餘、荒謬況味不足、但隨著劇情發展、漸入佳境、有着觀看百老匯音樂劇的感覺了。幾幕由男主角方唐鏡(劉守正飾),阿細(鄭君熾飾)、女主角秀秀(丁彤欣飾)詠唱的曲目、唱出韻味來。牽動人心的樂章、可喚美《歌聲魅影》主題曲。

起初是見錢眼開、囂張、不可一世的方唐鏡、最後肯捨生取義、有此勇氣、教人動容。

《大狀王》中段的幾幕、最是好看、歌詞寫得優雅、演員詮釋出色、很能打動人。
張灼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