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灼祥 - 似水年華|人間遊戲

幾年前,我們來到巴黎Ritz,想進去享用下午茶。一般而言,中午時份到餐館吃茶點,Walk in是有位的。Ritz卻是例外,部長說園區茶座沒有位了。問:「我們可以進去、站着等位嗎?」部長笑着回應:「你們打電話來訂座吧。」

今年夏天,路過Ritz,又想試Walk in。這一次有位了,是花園的露天座位,不用吃精緻的點心,喝杯白酒、咖啡或玫瑰茶,就可以了。

天氣是那麼的和暖,在太陽傘底下用茶,心情舒暢。當年,普魯斯特Proust在這裏開始寫他的《追憶似水年華》(In Search of Lost Time)。該是一種講法吧,Proust 的百萬字巨著是在家中書寫出來的。

還有海明威,一百年前曾入住Ritz。他的中篇小說開了個頭,就沒有在Ritz住下去。他說得好:「口袋有錢,我還是想住Ritz的。」

我們又不是住在Ritz,不過是在Ritz花園喝杯白酒,一杯不夠,再來一杯,還可以負擔得起。
張灼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