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灼祥 - 聊勝於無|人間遊戲

在書店買了Ann Morgan的《Reading the world》,這位作家嘗試閱讀世界各地不同作者所書寫的文學作品(當然,要看中國小說她只能看翻譯了,因為她不懂中文),然後向讀者介紹。她說儘管這一代的人閱讀的習慣有所改變,但整體而言世界的閱讀人口是增加了,不是減少了。

書店職員問我要不要裝書袋,又問:「可以買一個Jane Austen《Pride and Prejudice》來裝書呀。」

真是個好提議。問職員:「要是這裏有作家Jane Austen的作品。我是很樂意買一個以她的名著《傲慢與偏見》為名的布袋,來放她的書。」

電影《傲慢與偏見》是有重拍的,上網還可以看得到。但Austen的書屬於古典文學,不易買得到了。職員說:「你想買,我可以代你落定單的。」

我們中學年代看的作品,已經成為經典,這一代的中學生大慨不會看的了。還是買個以作家為名的布袋算了。
張灼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