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傲雪 - 胖婆婆|百味人生

人人心目中有一個對外婆的印象,我的婆婆是一個胖婦。小學時,我身高到她肚腩,環抱着她,好舒服。印象中,婆婆沒有甚麼撚手小菜,只煮家庭餸菜;姨姨話婆婆的蒸水蛋做很好,幾隻雞蛋就吃飽一家人。婆婆會趁着各人返工返學的時間,溜去打半天麻將。婆婆有一些耍家本領的,教我換火水爐的棉芯,也教我用豬油來醒醒新買來的生鐵鑊,我想這些功夫現已失傳了。

最難忘的要算是過年一家人做油角。小孩趁熱捽走炒好花生衣,在筲箕內把花生拋起,用口吹走半空的花生衣,我們把樓梯弄得污糟邋遢。回到家中,一起撈花生、椰絲和糖,婆婆搓粉團。我們小小手指永遠包不好油角,油角落鑊時常常爆開,我們總是大叫「爆了!爆了!」。婆婆笑着說:「花開富貴!花開富貴!」年夜晚就在又爆又開花中度過!平時一家會做甜品,馬豆糕呀,紅豆沙呀!我最不喜歡的是「大公司」牛油,麵包夾一片牛油加入砂糖,就是三文治,那股奶羶味好嚇人,我只喜吃「壽星公」煉奶,甜絲絲的。

疫情下,我和義工去服務老人家,見公公婆婆都很開心。婆婆離開我差不多二十五年,想起她肥嘟嘟的體型,仍感溫暖。今天為公公婆婆做個小菜。
南瓜蒸瘦肉:
1. 瘦肉切絲,生抽二茶匙,鹽,雞粉各半茶匙,少許糖,一湯匙油,一湯匙豆粉醃好
2. 南瓜去皮切粗條, 加半茶匙鹽底味
3. 南瓜放碟底,瘦肉放面,水滾,大火蒸十五分鐘
4. 蒸好後加蔥粒,灒熱油,即成
梅傲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