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傲雪 - 「老飯骨」|百味人生

每個看facebook的人,總有幾個網頁是要你晚晚上去溜溜才安心的。

大半年前開始,我迷上了「老飯骨」。網頁由幾位國宴大師主理,將國宴菜式深入淺出,帶進平民百姓家,將中國的傳統厨藝發揚光大,遠在荷蘭的兒子也是他們的粉絲。

看大師們熟練地做菜,煎炒煮炸做飽點,永不買弄成就,只有惺惺相惜,互相欣賞,也間中看到大師們的幽默感,他們會打趣地叫麻油做歡樂油,上菜時顧不上儀態搶着吃。「老飯骨」會提到一些香港少用的香料,「十三香」就是其中一種。上網找到了,便快快下單買了兩盒。材料比五香粉要豐富得多,除了五香粉的材料,還有中草藥的木香、砂仁、良薑、白芷、山柰和紫蔻等。亦有我喜愛的香葉、山楂、甘草、孜然、草果等成分,不嗆口,溫潤純厚,吃了很回味,不想停口。

年初老飯骨的大爺走了,看着二伯、三叔和一衆大師不捨之情,連網民都心痛了。今天用「十三香」做過簡單小菜,感謝各位大師為中國廚藝作出的貢獻。

黑醋排骨

1.半斤排骨加入一茶匙十三香和半茶匙醃半小時;2.黑醋三湯匙,糖一茶匙,蠔油一湯匙,1/3碗水攪勻做茨汁;3.用生粉做個薄茨包着排骨,排骨下鍋煎炸至熟(用氣炸鍋,可用180度火,每邊焗10分鐘);4.下少許油,中火把茨汁煮至濃綢,下排骨兜勻,上菜。
梅傲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