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傲雪 - 白酒鮮茄煮沙白|百味人生

爸爸二十二歲就有了我,嬰孩的我頗乞人憎,總是清晨五點哭鬧,爸爸拿我沒辦法。

後來,我們住進了品流複雜的平安大廈,生活清貧,但爸爸仍好好打點我們的教育,我們三姊弟在「油天」小學讀書,是區內名校。有次,我家被人打劫,劫匪把爸爸綁起來拳打腳踢,他一身瘀傷,幸好我們小孩沒事,我覺得爸爸很英雄!

爸爸偶爾帶我們去廟街行夜市,在榕樹頭聽歌,在小販攤檔流連。爸爸常騙我說,帶我吃老鼠斑,其實只是在大排檔一條普通的魚。間中,我們會豪氣地在菲士文吃一餐,有着西裝的侍應奉上西餐。

剛過了爸爸的忌辰,快到父親節,特別懷念他,是你從小培養我對運動的興趣;是你教我,如何裝備應考現在的工作;是你教我認識美食,帶我吃第一口魚生;是你訓練我的酒量,讓我中學時,喝勻全級無敵手⋯⋯

記得爸爸年輕時,曾到關島做廚師,執拾其遺物時,找到他在出名的德信廚藝學校畢業證書,還有他珍貴的食譜和筆記,是他默默傳給兒孫的遺產。我會好好學習,為你做個中西合璧的菜。

白酒鮮茄煮沙白:

一、沙白兩斤,鹽水中浸一小時,取出清潔甲殼,晾乾水。二、熟番茄兩個,熱水浸五分鐘,去皮切粒。三、鍋中放三湯匙橄欖油,四分一磚牛油,下三湯匙蒜蓉,番茄粒,爆香下沙白,加一茶匙鹽,半瓶白酒,蓋上鍋蓋,搖晃鍋子,令沙白均勻受熱。四、五分鐘後,或待沙白全開,下番茜兜勻上菜。
梅傲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