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傲雪 - 工人姐姐|百味人生

八十年代開始,香港輸入家庭傭工,第一代菲傭現在應有四十歲了。有僱主把傭人描繪成巫師;也有僱主刻薄,暴力。我見過有工人睡在客廁,也見過工人把僱主一條東星斑橫切兩半,自己享用整條魚尾;各有各說一堆堆血淚史。我由一九九六起聘請家庭姐姐,最短的一年,最長十二年。

文姐姐由○九年起到我家,胖胖的她孔武有力,除了照顧兒子外,還照顧過十隻貓。她煮的餸不是華麗美食,但總有一兩味心機菜,例如自創雙薯咖喱雞,鴛鴦茄炆牛腩,雜菜春卷,最令我喜歡的是雞蛋焗魚腸,每每令我放棄減飯減油的目標!一口氣吃兩碗,還要留待第二天打包做午餐!

文姐姐不幽不怨,不浪費,不會要求吃喝甚麼,家裏有甚麼就吃甚麼。她在家不隨意開冷氣,總是穿著背心,頸披着毛巾就去工作。

今天特意請假送她到機場,結束十二年賓主關係。工人姐姐三五成群,唯獨我一個僱主在機場陪着文姐姐,替她搬行李,拿手袋。但相對她放棄陪伴家人漂洋過海,造就我的家,我所作的根本微不足道。文姐姐將和家人經營學校飯堂,期望她做得有聲有色,我希望去菲律賓探你,歡迎你隨時回來。為你做個你喜歡吃的豆豉雞。

1. 半隻雞,洗淨斬件,半匙糖,雞粉,一湯匙生抽,蠔油,豆粉醃雞30分鐘。

2. 乾蔥兩顆,薑數片,豆豉一小把。

3. 中大火將雞件下油鍋,煎至微焦,加入薑片和乾蔥,豆豉。

4. 下一湯匙紹酒,蓋上蓋轉小火,直至雞熟透。
梅傲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