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傲雪 - 飲茶|百味人生

香港人口中所說的飲茶,不單單是飲杯茶這麼簡單,它包含了醫肚、聯誼、開會、傾心事、慶祝、和解等等。有些人每星期飲一次茶,有些人要日日去。

我家的飲茶文化來自我的肥婆婆。以前婆婆住新填地街,我們住在平安大廈,每天婆婆都在「萬壽宮」留好位,然後媽媽就帶著讀幼稚園和初小的我們幾姊弟返學前去酒樓飲茶。婆婆喜愛濃濃的普洱。若侍應給了她淡的普洱,她就會說那茶比「師姑尿」還要淡!媽媽喜愛濃壽眉。我總懷疑大人為甚麼都喜歡喝苦茶。

細路仔始終是喜歡吃點心的。我最喜歡吃鹹水角、芋角,到現在仍是我每次飲茶都必叫的點心;我也很懷念乾蒸牛肉,不知從何時開始,這點心好像在點心世界消失了。我也喜歡吃鳳爪,但往往被那橙色漿糊嚇得倒胃。今天在家裏自己做個豉汁炆鳳爪,吃得舒服得多。

豉汁炆鳳爪

一、急凍鳳爪一磅,解凍後用熱水焯去多餘的油。

二、蒜頭一大顆剁成蓉,豆豉手心一把,沖洗乾淨搓爛與蒜蓉混和,指天椒兩條切幼絲。

三、蠔油兩湯匙,鹽、糖各半茶匙,紹酒兩湯匙,老抽一湯匙,大半碗水調勻備用。

四、下油爆蒜蓉豆豉,下鳳爪炒勻,調味汁料拌勻下鍋,收中小火,炆半小時至鳳爪吸收汁料。

五、汁料被吸收,不用打茨免得糊口。下辣椒絲即成。
梅傲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