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傲雪 - 沒冷氣的日子|百味人生

天氣熱得厲害,冷氣好像是必需品。不禁想起年少時是怎樣過夏天的。

初中時從鐵皮安置區搬進了公屋,三百多呎,沒間格,一眼看畢,但有廚有廁,還有「露台」,是住唐樓、鐵皮屋從沒接觸過的結構。從家二十樓的窗外可遠眺城門河,媽媽說我們中了頭獎!屋向東南,冬暖夏涼,縱使在盛夏沒有冷氣的日子,生活仍是愜意的。

我們睡的是雙格牀,風扇吹到上牀就吹不到下牀,我們四姊弟就索性睡在地上。晚上吃過飯後就必須掃地拖地,爽爽的地面,睡上去真是透心涼!我終於想起我是如何養成飯後掃地的習慣。

其後,我們逐漸長大,媽媽把屋子重新裝修,小小地方竟然間起三間房來,露台消失了,房間空氣沒怎麼流通,所以我們開始有冷氣,大概就是在我中七那年。

到現在,我家不是每天開冷氣,兒子開着冷氣睡還會得病,原來知足是可消暑的。感謝單親媽媽撫養我們成人,我們生活不富足,但知足。生活的追求永無止境,但心裏的平安是沒有東西能替代的。

為大家做個夏天速食菜,翠肉瓜蝦仁:

一、翠肉瓜兩根,滾刀切小塊。

二、急凍蝦仁十數條
,水喉沖洗至溶雪。晾乾水,用半匙鹽,一匙料酒,少許胡椒粉醃半小時。

三、鑊熱下油,將蝦仁爆炒一分鐘至轉色,然後鏟起。

四、下蒜蓉爆香,下翠肉瓜,加半匙鹽,半匙雞粉,一湯匙蠔油,加兩湯匙水,炒勻,加入蝦仁,蓋上蓋煮三分鐘,立即可上碟。
梅傲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