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傲雪 - 媽媽的味道|百味人生

妹妹七月尾誕下可愛的小男孩,混血兒,金頭髮,眼線長長,鼻子高高,和克羅地亞的爸爸一模樣。

妹妹懷孕時,我問她是否要煮薑醋,她說買現成薑醋券可以了。但我堅持家裏煮一點。媽媽過身後,混血孫兒是她離開後的第一個嬰兒,再不煮薑醋,家裏快沒有人識煮了,好歹要煮一點,承傳媽媽手勢。我們眾姊妹的子女,也有媽媽為我們煲薑醋,小妹妹不能沒有人替她煲薑醋的!

買好重甸甸的醋,刮好薑皮,遇著好天氣,薑皮曬兩天就可以收起給妹妹產後用;薑肉變得乾身,可以煲了。浸薑時,姊姊、姨甥、姨姨紛紛說起要吃薑醋。所以加碼再加碼,刮薑、買醋、買豬手……手腕到現在仍隱隱作痛。等到第十二朝,我代妹妹派薑醋。多謝姨姨、姊妹讚賞,她們說是媽媽的味道。我相信媽媽在天家一定很開心,我們會互相照顧的,你放心,以後也會為家中各人煮你的拿手薑醋。
  豬腳薑醋
一、曬好薑,用刀拍鬆,放油鑊煎至表面微黃,收乾水
二、在瓦鍋放薑,下甜醋,黑米醋,份量 3︰1
三、大滾後轉小火,浸約兩小時。這步驟每隔兩、三日,重複一次,直至去除薑辣味,薑的纖維變鬆散。煮好的薑分開。(臨盤前一個月開始浸薑)
四、豬手/腳,請肉檔去毛,斬件。中火加料酒出水去腥味
五、豬手/腳加入醋埕,中火煲三十分鐘,浸一晚
六、烚蛋去殼,浸醋一晚
梅傲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