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傲雪 - 寵兒|百味人生

九月,又到開學季節,悠閒夏天把人也拖懶了,依着夏天的時鐘去搭車,怎知車滿了,車走了,踫着第一天開學日就遲到。現鬧鐘撥回暑假前的時間,要做個勤力的上班人。

記得剛剛出來做事的時候,不是常常回家吃飯,但媽媽總記得我愛吃的幾味餸,在我回家時,總擺到滿桌都是。簡單的蝦醬通菜,鹹香,沒有多餘的水份;蔥油煎鯇魚,完全有順德煎魚嘴的神髓。

其後,我成家了,間中回娘家吃飯。冬天,媽媽煮好枝竹羊腩煲,芋頭炆臘鴨等我回來!那些年,沒有甚麼叫做「公主病」,但我覺得媽媽寵我像公主!

單親的媽媽沒享過甚麼的福,半生過後,不幸地在收成期時得了癌症。在媽媽還有體力時,我如她願,帶她去了其年輕時去過的越南。我知道她一定有過一段非常愉快的回憶。那短短的旅程,我把她寵成我的公主。她忽發奇想,想坐人力車,我在街上攔截。臨上飛機,她嚷着要吃榴槤,我在街左穿右插,讓她吃上,她才安心上飛機。

我後悔沒有很多時間寵媽媽,若你仍有機會,今天請你回家抱抱媽媽。

煮一個媽媽為我做的「公主菜」,我其實喜歡洋蔥多過豬扒。

黑椒洋蔥豬扒:

一、豬扒用刀背或廚錘子拍鬆,用少許糖、鹽,半匙豉油,麻油醃三十分鐘;

二、紫洋蔥一個,切絲;

三、燒熱鍋下油,下洋蔥,中火炒至軟身,邊有焦黃,剷起備用;

四、鍋下油,下豬扒,大火每邊煎至金黃,然後中火煎三分鐘,下洋蔥,加蒜鹽、黑椒碎,炒均即成。
梅傲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