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傲雪 - 秋後龍舟|百味人生

疫情把很多夏天的體育比賽都打得亂七八糟。今年第一場正式的龍舟賽事在中秋過後才舉行。以往是季尾的國慶盃,變了我隊的第一場賽事。操練不太足夠,而我這鼓手都是臨陣上場,未與隊員一起操練過。沒有帶來裝備,幸好,在龍舟界還是有些兄弟姊妹,戰衣帶來了,拖鞋帶來了,只是未有護膝,打完三場鼓,大腿、小腿、膝頭都一片瘀青。

龍舟的鼓手不易做,要一眼關七,帶領划槳的頻率、擊鼓衝線;打鼓,不單單是用手力,而是把力從腰、背、肩帶到手中鼓棍,敲打鼓皮,腳要紮穩馬步,全身也用力。這兩天肩背仍在痠痛。

二十年前開始扒龍舟,它不單單可以鍛煉修身,還被它濃濃的兄弟情所吸引。我們一起在暴風到前,半身浸在汚水裏綑好龍舟;大家放工空着肚去操練,有東西吃的,二話不說把手中的麵包,分你一半;大家在惡劣形勢下,贏了比賽,男的女的一個個站在河邊大哭⋯⋯為何我喜歡龍舟?因為龍舟不是一種運動,而是一種精神!比賽完後,太累了,做一個簡簡單單的菜。

節瓜粉絲牛丸煲:

一、節瓜切幼條,粉絲浸軟,豆卜用水清洗榨乾,牛丸洗乾淨;

二、燒熱鍋,下一片薑,煎香,爆炒牛丸至表面焦香,下節瓜絲,炒至畧軟身;

三、鍋中加清雞湯兩碗,煮滾加豆卜、粉絲,加半匙鹽,一匙蠔油,煮至節瓜熟透即成。
梅傲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