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傲雪 - 奧妙中文|百味人生

中學時中文科的成績比較好,喜歡中國文字言簡意賅,不但有意思,還有意境。例「如沐春風」。我頓時會閉上眼睛,深深吸一口氣,直送腹底,會聞到花香,感覺風在臉輕彈了一下!

文字為我帶來的第一份獎項是在小六時。學校舉辦聖誕聚餐,要學生為餸菜改一個聖誕名字,我將蝦膠蒸豆腐,改了「白雪紛飛花滿地」,得了獎。重想起來,雪紛飛又哪來花呢?幸好藝術就是沒邏輯的。

我第一份貼堂的中文作文是在中四時。文章是寫我的家庭,沒有刻意堆砌,只是直接將家庭的境況筆錄出來。或者就是這粗糙感觸動了中文老師吧!到現在,老師仍會提到我是他的得意門生。

畢業後,有很多機會寫鱔稿和廣告,但都比較千篇一律。幸好老闆給我機會採訪成功人士及投稿,我的文字才不會生疏。

其後在徵文、標語比賽,也偶有小成績。寫小品最成功的一次,要算是參加航空公司的徵文比賽,用三百字贏了兩張北海道機票!

我還有很多東西未學,尤是古文,那精練的用字,深邃的寓意,真令人神魂顛倒!這星期忙着,只做了一個簡單的菜與大家分享。

雜菜疍餅
一. 白豆角、甘筍切丁,粟米拆粒
二. 鍋熱下油,將豆角、甘筍、粟米粒下鍋,用一碗清雞湯煮軟
三. 四隻雞蛋打勻,下半茶匙鹽。一湯匙生粉開半碗水,加進蛋液
四. 蛋液加入雜菜,蓋好,小火蒸焗至疍乾水即成
梅傲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