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傲雪 - 搶花膠|百味人生

今年開年飯跟姊妹一起吃盆菜,包羅萬有,燒味工場的即燒乳豬和燒鴨,不是一般街外貨色。

姊姊不是煮飯能手,卻是個好買手,盆菜由她蒐羅精美食材;姐夫是個「家庭主夫」,開年飯最靚的菜是他在農田親手割下來的!芥菜厚身多汁、白菜甜、生菜爽嫩!

小妹妹帶來混血BB,小人兒笑臉迎人,人人可抱。二妹妹的子女轉眼入學,小姊姊乖巧聽話,弟弟聰明伶俐!新年節目少不了搓幾圈麻將,以前和媽媽姨姨一年一會,我永遠會讓她們開開心心;在姊姊家,我從未贏過,今年破不了宿命,我仍是高佔「親情」位置!

媽媽在世時,新年重頭戲是自家做的盆菜,鹹瘦肉粥和各樣蒸糕。「搶花膠」遊戲,婆婆把花膠埋在盆菜內,讓各人發掘!搶不到的,婆婆會在廚房捧出一大碗花膠,總之人人會吃到!

懷念媽媽,在家裏做滿滿一盆蓮藕花膠冬菇炆豬肉:

1. 冬菇、瑤柱各十顆浸透,水留用。

2. 花膠以薑蔥水料酒煲滾熄火,焗至水溫下降至溫暖。再開火把水煲滾再熄火焗,重複幾次至花膠浸軟,洗淨(焗花膠時容器不能沾油)。

3. 蓮藕洗淨切片,豬腩肉半斤切件加少許鹽、糖、半匙豉油、一匙蠔油醃好。

4. 煱熱下油爆薑片,把冬菇、豬腩炒香,下蓮藕兜勻。冬菇瑤柱水約兩飯碗加入三湯匙蠔油,一匙老抽,加入煱內調勻。中小火炆豬肉約二十分鐘,下瑤柱,花膠再炆三十分鐘至軟糯,調校味道即可上菜。

媽媽在天家,新年快樂。
梅傲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