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傲雪 - 孝道|百味人生

這陣子常常想起一個問題:「甚麼是孝道?」可能最近遇上一位受家人欺凌的老人家,有感而發。

多年前,有位朋友想在社區推行孝道,但想不出用甚麼來形容「孝」。與外國人說起「孝」,我孤陋寡聞,不懂得英文怎說,有翻譯成「子女的責任」,但文化不同,責任也不同。外國人重視聖誕,孝道可能就是聖誕節一年一度的探祖送禮;至於平常,一家一主,不干預就是尊重。中國人的孝道,有時會用金錢去體現,給家用,過時過節給長輩零用錢、飲茶錢等。

反復思量,我覺得孝順是做一些令父母感到光榮的事。不一定是學成歸來或人中翹楚,只要父母見到我們健健康康,力爭上游,縱使沒有一般人所看的成功,他們也會感到光榮。我記得媽媽以前將我中學的運動獎牌好好的放在玻璃組合櫃內,每當有親戚來訪時,她都會拿出來炫耀一番,那些獎牌在她眼中比真金牌更加有份量。第二,孝道對於我來說是活出父母教導的價值觀。爸媽讀書不多,但樂於助人,有情有義,身體力行,愛護小動物。我謝謝你們教導我,在我成長時給我最好的榜樣,我希望我能活出你們的樣式,是你們孝順的女兒。

媽媽喜歡吃雞,為你煮個蜜糖煎雞件。

1.半隻雞切件用鹽、糖各半茶匙,一湯匙豆粉、豉油、麻油醃半小時。

2.鍋熱下油,中火把雞件煎到皮微焦,轉小火煎至九成熟。

3.一湯匙蜜糖,一湯匙豉油,1/4碗水,調勻加鍋內,雞件熟透,即可上菜。
梅傲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