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傲雪 - 叮嚀|百味人生

年輕人對父母的叮嚀總是覺得煩厭,「着多件衫啊」,「早啲返嚟」,「唔好咁夜瞓」,就像耳邊風,不在腦間停留半秒。

域兒從荷蘭回來,頭一星期和第一次來香港的女友每天在街上跑,吃街頭小食,到女人街、金魚街、玩具街、每天捧着大包小包喜滋滋的回來,幸好有姨媽騰出一層村屋給他,否則一定逼爆酒店房間。

女友早些離港,域就開始做家務,把我淘回來的層櫃裝好,給我的盾臂龜「月月」用最好的鈣沙和營養草造了一個新房子;也像以往暑假回港一樣,他最看不過眼我的廚房!原來我有四樽胡椒粉,也有天天吃也吃不完的咖喱粉!我像個無辜小孩,看着他一樽又一樽的投進垃圾桶。

域假期快完了,這天我取了半天假和他吃他愛的上海菜。吃着上海粗炒,域叮嚀着我不要這麼執着:貓砂盆、洗碗盆、汚衣籃早一點遲一點清理是沒問題的,哥哥琛做清潔有他的時序,難得是今天還有一個大男孩肯做家務。

到機場入關口前,域一口氣對着哥說「不要給媽媽壓力、不要讓她只顧工作,不休息、不要再讓她買東西、要幫她減壓……」我聽着域的叮嚀,我想我真的老了,從前的寶寶已是管家,看來我就快可安然退休了,我會珍惜這叮嚀,不會作耳邊風。謝謝兩位哥兒,為你們做個菜。

南瓜炒肉粒
1. 豬肉切丁,用鹽、雞粉半茶匙,少許糖、豉油、麻油醃豬肉半小時;
2. 南瓜去皮切丁; 
3. 鍋熱下油,大火把豬肉炒2分鐘,下南瓜炒勻。加蠔油1湯匙,少許水份,轉小火,蓋好鍋蓋,大約煮5分鐘至南瓜軟腍即可上碟。
梅傲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