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傲雪 - 香甜回憶|百味人生

小時候媽媽要返工,我們幾姊弟和婆婆姨姨一起住,生活沒有奢華美食,最開心的炊事就是新年一家人一起做油角做蛋散。幾十年前住唐樓,不是家家戶戶有雪櫃,後來公公買了一個小雪櫃回來,姨姨便開始弄起甜品來。印象中,有馬豆糕,紅豆糕,啫哩糖……晚上將水汪汪的材料放進雪櫃,心情興奮地期待着明天起牀時糕點會變得結結實實,但不是每一次都會成功,我真的記不起我們吃過多少次馬豆糊,啫哩糖水!

有一樣東西是不會失敗的,就是三文治。當時三文治是一種新鮮的吃法,原本麵包就是一個個,但將兩塊麵包夾些東西來吃就變得很新奇!當時沒錢買火腿芝士,家裏最平常的三文治,就是厚切牛油加砂糖。家裏的小孩都吃得很開心,牛油是軟軟的,加入有沙沙咬口的砂糖,對比有趣!我對「大公司牛油」比較抗拒,嫌他太膻了,寧願不吃。婆婆愛我們,會買「壽星公煉奶」回家,讓我們小孩吃點奶水。我愛壽星公煉奶三明治,香甜順滑的煉奶,從三文治邊漏到手指縫,舔乾淨後,餘香也足夠我聞一晚。謝謝婆婆姨姨給我美妙香甜的童年回憶,為你們煮個懷舊菜。
蓮藕炆五花腩
1. 五花腩用滾水薑蔥料酒焯一焯辟去肉腥味;
2. 五花腩洗淨切塊,用豉油蠔油各兩湯匙,糖鹽各半茶匙,醃味半小時;
3. 蓮藕削去表皮切小段,清洗乾淨;
4. 鍋下油,落薑片爆香,加入五花腩煎至表面微焦,灒下料油,加蓮藕兜勻。加蠔油老抽一湯匙及半碗水,蓋過材料,轉小火炆40分鐘即成。
梅傲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