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傲雪 - 潮州美食|百味人生

疫情前與同學約好去潮汕玩一趟,等通關終成行。出發前兩周中招,險些不能參與,幸好及時踢走一線!起行那天早上要返工,幸好高鐵上潮汕一日幾趟車,收工買個飯盒趕在途中吃,潮州妹踏上回鄉之路。

高鐵令人讚歎。準時開車準時到站,車廂清潔,放行李地方多。座位寬敞,椅背傾斜角度大,比起飛機的經濟客位舒適。

以前去潮州是點對點,上車落車,去好吃的地方,吃完就走,少遊覽,對景點無印象,是儲脂肪之旅。今次坐高鐵入潮州,停在一個個以往只在言談上聽過的名字:汕尾、陸豐、潮陽、潮汕、汕頭,給我親眼見到家鄉的面貌。享受美食,又聽到普寧(豆腐)、澄海(滷鵝);雖然這些地方只經過,但給了我濃濃的鄉情。

三天之旅未能盡吃潮州美食,但非常滿足,汕頭老姿娘小店的蠔烙乾身、香脆,炒糕粿沒有多半點油,澄海日日香老店的滷鵝,鵝肝入口即化,一絲絲的鵝頸肉,送酒不作他想,小吳皺皮腸粉,老曹芝麻茶杏仁茶,還有福合埕彈牙牛丸、砂鍋海鮮粥……。

要清清腸胃,為大家做個清淡的菜。
清湯豬肉鍋
1 黃芽白洗乾淨,橫切開3段;
2 免治豬肉(也可用火鍋切片豬肉)用生抽,糖、鹽醃20分鐘;
3 把免治豬肉釀在菜葉之間,放在鍋中排好,用食材填滿小鍋;
4 鍋中注入清雞湯直至8成滿;
5 中小火燉約20分鐘,略加鹽調味,可原煲上枱。
梅傲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