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 梅酒+麥芽糖|查乜料

梅子季節到了,果檔有得賣,全是翠綠色,未熟,不太靚,仍忍不住買了三大磅自製梅酒。梅未熟,浸酒帶酸,所以要將它「偶」熟。先將梅洗淨,抹乾。在大托盤上舖毛巾,索乾水份,梅逐粒平放上面,再蓋上毛巾,防塵兼防蟲。翌日鋪在底的毛巾是濕的,換上乾的,否則梅會發霉,檢查每一粒,通常有兩三粒爛掉,丟棄,再蓋毛巾。

每天重複同一程序,直至梅變黃,散發陣陣梅香,皮皺了,便可動手製酒。逐粒抹亁淨,挑走令梅酒苦澀的黑色蒂頭,這步驟很重要,挑蒂頭的最佳工具是把萬字夾拉直,用叉在梅上刺幾下,令梅出味。

準備一個三、四公升容量的闊口玻璃瓶、一樽一點八公升日本清酒、一磅冰糖。將梅放入玻璃瓶舖平一層,放上一層冰糖,再放一層梅,如此類推,直至冰糖用完便只放梅,最後灌入整瓶清酒,梅子會發脹,須留約兩吋空間,免酒瀉出。蓋瓶後,蓋上寫上製作日期及材料,兩、三日後將瓶子原地轉幾圈,令糖和酒融合,梅應已發脹像乒乓波,很可愛。三周後打開嚐味,按個人口味加冰糖,再寫上日期。覺得味道滿意便將酒放在陰涼地方六個月,便有自製梅酒飲了。今次用的梅子二十元一磅,清酒一百多元,冰糖十多元,這瓶梅酒才約二百元。

也自製過千多元的梅酒,用價錢較貴的日本梅,配三支氈酒及台灣靚麥芽糖,這是試過不同材料配搭中最好味的。麥牙糖令梅酒醇厚得如Vintage,20169手自製一瓶,至今都不捨得飲。
查小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