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 疫情下的馬照跑|查乜料

馬會應是全港防疫最嚴謹的機構。疫情兇猛,馬會防疫力度更猛。為確保馬照跑,建立「賽馬防護泡」,採取「封門政策」,滴水不漏,不單止謝絕公眾入場,連出賽馬匹的馬主也只可在電視前為愛驅納喊打氣,遑論去馬房探馬餵紅蘿蔔。去年底的香港國際賽,外來騎練馬房人員須接受「閉環式」管理,天天做測試量體溫。

第五波疫情嚴峻,馬會嚴格限制練馬師及騎師留在宿舍,禁足外出,包括他們的家人和傭人,日常用品和食品從馬會指定供應商在網上購買,貨送到更亭止步。任何外人嚴禁進入宿舍,違者一律重罰。

練馬師禁足期間,外出與朋友見面,重罰六十萬。另一練馬師在馬會禁止跨家庭聚會期間,與不同住家人在宿舍聚會,同罰六十萬。成績優異的見習騎師學員從澳洲回港,違反檢疫令出外跑步,隨即被吊銷牌照。全部不得上訴。

近日疫情稍緩,准騎練有限度外出,事先須申請批核,申報所到之處、理由和見甚麼人。嚴陣以待,因茲事體大。馬會去年度投注額達二千七百九十七億元,創新高,破紀錄向政府貢獻二百四十九億。若有馬匹或騎練中招,暫停賽事,政府會損失巨大,馬迷又少了一個娛樂,也令重金購馬的馬主失信心,而眾多非牟利機構亦會少了馬會捐贈,故馬會須走在疫情前,防護清零,鐵面無私,任何人不得心存僥倖。抗疫的專家可照板煮碗,以對付或會降臨的第六波,不要進退失據,被疫情牽着鼻走。
查小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