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 去到機場當你贏|查乜料


「去到機場當你贏」,從上海「逃」回港的朋友說。她和丈夫帶着兩個兒子,去年底移居上海,住在金融區陸家嘴,丈夫從商,兩個兒子讀國際學校。初到貴境,趁農曆年假期全家去崇名島旅遊,騎駱駝、放煙花,照片放上朋友圈,當時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朋友都羡煞。
沒料到上海三月爆疫,急轉直下,上海防疫政策跟香港有得比,封完浦東封浦西,被嘲「鴛鴦鍋式封城」。市面人流車流清零,醫療、藥物、食品短缺,朋友每天上網搜購食物和用品,價格不算太貴,但供應商不接小單,朋友跟鄰居夾份團購,手快有手慢無。叫外賣,送到時狂噴消毒劑。丈夫有幾個同事,買不到食物、叫不到外賣,要捱餓,他們急急送菜肉,同事感激流涕。可樂稀罕,有人恨飲,願以紅酒交換。

每天居委會逐戶派快測試劑,每人一份,兩小時後上門收回,如屋苑驗出一隻「羊」(陽性代號),全屋苑封十四天。他們見勢色不對,趁屋苑尚未發現有「羊」,可以逃跑;加上兒子學校已停課,決定回港。拿着回港易和上網買的機票,向居委會申請外出做核酸測試和去機場,卻叫不到車,幸朋友的相熟司機有通行證,送他們去做核酸測試。翌日去機場,收費千多元「人仔」,已算便宜,有的司機索價四、五千元。往機場途中,被公安截停查問,出示文件獲放行,但嚇餐飽。

抵港通過測試,步出機場已是凌晨兩時多。見到便利店,一家四口衝入去,狂掃久違的汽水、薯片,回港幾日嚐遍美食,胖了起來。
查小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