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 擇日入伙|查乜料


朋友搬新屋,請師傅擇個吉時吉日入伙,在旁聽着,覺得有趣,迷信與否,見仁見智。
新居入伙,入屋前,要先撒一些銀仔入屋,跟地主打招呼,進屋後點一柱香在屋的四個角落拜一拜,為之「拜四角」,然後取屋主一條最大最闊的褲掛在一盤水上,開大風扇向着褲和水勁吹,不用解說,取其「風生水起,大富大貴」的好意頭。那條闊大的褲定要是屬於該屋賺最多錢的那人。最後開爐頭煲水或煮食,入伙儀式完成。

朋友舊居租約到期,要在所擇的吉日前入住新居,怎辦呢?師傅教路:先入住,不要做入伙儀式,並用紅紙包蓋爐頭,期間切忌開爐火煮食。到吉日吉時,才做足所有儀式,並撕去爐頭紅紙開火煮食,之後將牀褥豎直,當作重新安牀,正式入伙。

各處鄉村各處例,不同的師傅有不同儀式,但殊途同歸,為求屋主家宅平安,帶來好運。
  別小覷擇日,多年前,一個國際品牌推出新香水,定下日子在麗晶酒店開池畔派對,公關大員提醒那天是破日,諸事不宜,品牌高層是老外,不信這套,拒絕改期,結果派對當晚落傾盆大雨,臨時搬進Ballroom,陣腳大亂,狼狽不堪。一年多後,同一品牌推出另一款新香水,在淺水灣酒店大草坪搭建巨型雪白帳篷擺晚宴,偏巧選的又是破日,當晚颳起大風、飄下微雨,沾濕嘉賓晚裝,氣氛大為失色。兩個派對,我都在場,印象深刻。
查小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