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 毛孩善終服務|查乜料

友人的愛貓年邁,機能衰退,走了。她替愛貓辦理後事,我才知道有這麼周到的寵物善終服務。

友人在網上找了間口碑好的寵物善終公司,預先安排一切。

深夜,愛貓在友人懷中安詳離去,友人致電善終公司的二十四小時熱線,召喚專車來接貓貓遺體。一如服務承諾,專車一小時來到她家門,司機小心翼翼將小小遺體放入膠箱中,然後放入專車冷藏櫃,司機全程面帶親切微笑,開車前向朋友揮揮手,似說「放心交給我們」。

翌日,友人去火化愛貓,善終公司寬敞寧靜,工作人員帶她到一個獨立房,然後捧來貓貓遺體,貓毛消毒梳洗,乾淨企理,朋友抱在手中,遺體並非雪至冰冷,猶如體溫仍在,她心頭一暖。

這時候,她跟愛貓獨處半小時道別,並把陪葬品放在牠身畔。目送愛貓入了焚化爐,雖百般不捨,仍親自接掣送牠最後一程。

句鐘後,工作人員捧來貓貓骸骨,像標本一樣,砌回完整貓形。工作人員此時跟友人說:貓貓的骨質不錯,證明生前沒受病患太大折磨,友人聽了又心寬一點,感受到工作人員都愛動物。

工作人員把骨磨成灰,放在骨灰盅內,交給友人把帶牠回家。上面貼了貓貓的照片、名字及在世年份。如家中不方便,可將骨灰盅存放在善終公司。除了火化,還可海葬或土葬。

善終公司更可取貓貓的毛髮、抽取DNA樣本、倒模3D足印、保留骨灰來製作不同的紀念品如鏈墜、匙扣。

有冷血主人會棄養寵物,有愛心主人會照顧毛孩生老病死,做寵物也要講命運。
查小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