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 周星馳與十八斬|查乜料

七·一將至,周星馳激罕接受訪問,他指將大量的中國元素放入電影中,因為中國的深厚歷史和文化有很多精采故事。他的話令我想起一則他的漏網新聞:尋根之旅。

他在《功夫》的宣傳記者會上被問是否上海人,他印象中自己應是寧波人,為此一問,他決定來一次尋根之旅,卻不知如何安排。當時無線前藝人曹眾,本身是浙江人,非常熟悉寧波,因而拍了一系列推廣寧波的旅遊節目,周星馳便派人聯絡曹眾,她即時與寧波旅遊局安排並親自帶隊作嚮導。周星馳大駕光臨,轟動整個寧波市,市民夾道歡迎,全晚大放煙花,周星馳十分感動。

周星馳愛美食,曹眾便帶他去吃寧波名菜「十八斬」(將用花雕酒醃製的生蟹斬成十八件),周星馳一嚐蟹鮮,馬上笑說「我是寧波人!」這道令周星馳神魂顛倒的十八斬也是香港「新榮記」和「俑府」的招牌菜。

不是鬧着玩,他是百分百寧波人,在寧波的藏書館「天一閣」找到其族譜,還知道原來他爺爺在上海創辦了「寧波會」,尋根成功。當時大家都渴望他拍《功夫》續集,但他覺得毫無新意,一份鄉情就刺激了他的靈感,創出了《長江七號》,因利乘便在當地睇景。開拍之日,周星馳帶同爸爸和姐姐去寧波,此時大家才知道,周爸爸原來是位帥哥,年輕時發過明星夢,卻未能如願,於是寄望兒子身上,改名「星馳」。
查小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