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 「中英街」一日遊|查乜料

中英街被稱為「禁區中的禁區」,暫時旅行團仍未能到此一遊,充滿神秘色彩。在旅發局安排下,走進這片禁地。中英街門禁森嚴,設有警崗,街長約二百五十米,中央有八塊「界石」標明香港與深圳的分界,此行看到其中四塊。街道店舖林立,因疫情關係,全部關上門。這條平凡窄長的街道就是歷史的見證。

沙頭角四處都是歷史,原有的鐵路消失了,但將其中一截路軌用作電燈柱,竪立在中英街入口。街道牌亦留有改朝換代的痕跡,舊有的Car Park St 已改為Che Ping Street,中文車坪街的寫法,由左至右,變為右到左。

新樓街見證了沙頭角由最繁盛時期,已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物,是全港現存最大的騎樓屋群,對面就是深圳,只一道小渠之隔,渠上有道小橋走十幾步就可過去,因應疫情重門深鎖,這麼近那麼遠。

沙頭角之名何來?「日出沙頭,月懸海角」完全交代,這對聯並刻在一塊石上,放在沙頭角最東的尖角位,旁邊竪有「沙頭角之角」的舊式街道牌,上面標示經緯度,是必到打卡位,在此面向沙頭角碼頭和香港海域、背朝深圳景致,是少見的「一隅兩地三景致」。

沙頭角碼頭是全港最長的碼頭,全長約二百八十米,牆上有當地居民繪畫充滿地道生活氣息的壁畫,色彩繽紛,海面是防走私的延綿藍膠桶陣,構圖獨一無二,重點打卡位。一行人在此登船,經過鴨洲,到荔枝窩遊覽,再坐船去吉澳食晏。行程充實,夠吸引。
查小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