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 放生|查乜料

好友生日重頭節目是出海放生。有說「諸功德中,放生第一」,主持放生的禪師講解原因:用來放生的海鮮本已在街市等着被宰劏,買牠們來放生,等如救了牠們一命,是個大功德。放生前禪師率大家頌經、替牠們灑聖水、米和花以助牠們轉世為人,所以放生不但今世救了牠們,亦救了牠們下一世,生日放生更是功德無量,尤其在農曆七月,鬼門大開的時候,功德加倍。信則有,不信則無,大前提是勸喻世人減少殺生。

放生船共有十二大箱海鮮,包括大量䱽魚、蚌、螺、幾隻八爪魚、大石斑和魔鬼魚各一,大家輪流將海鮮放生入海,我獲派一隻大八爪魚,據說放生八爪魚會增加聰明智慧,太好了。捧着放八爪魚的面盆,跟牠近距離接觸,牠眼碌碌望着我,好可愛,跟牠講「放生了」,舉盆將牠回歸大海。

大家集資買海鮮的錢,豐儉由人,由船家代購。船從荃灣碼頭出發,駛至青馬大橋下,舉行儀式後,開始放生。有朋友帶同年幼子女,邊放生邊教子女勿殺生,小朋友把跳躍的魚倒入海中,覺得很好玩,此情此景已在他們小小腦子裏,撒下勿殺生的種子。

環顧四周海面,並無小艇在附近等着捕捉放生的海鮮。曾在深圳一個海邊放生,附近早有幾隻小艇,放下了魚網,擺明你放我捉,拿去賣,無本生利。想想放生的海鮮令他們可以維生,也是一種放生。
查小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