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 羅文,好歌獻給你!|查乜料

羅文逝世二十年,終於有紀念他的演唱會。羅文製作音樂劇《柳毅傳書》時,找我替場刊撰稿,當時我入行才幾年時間,受寵若驚,非常感激他的信任。

羅文的showmanship一時無兩,氣派非凡,他追求完美,對演出每個細節都有很高要求,衣食住行亦然。跑馬地的家寬敞舒適,充滿歐陸品味;煮餸用的豬油,由廣州的親友特地炸製,定期送來香港,因他覺得香港的豬油不夠香。他從不着波鞋,認為會焗出臭腳,座駕是專程從英國運來的倫敦的士。

羅文很講口齒,外界傳他患癌時,他一律封嘴,為免以訛傳訛,他決定在我電台節目自爆患上肝癌,同時聲明關於他的病情,他會第一時間在我的節目披露,呼籲大眾不要誤信傳聞。他積極樂觀面對惡疾,繼續教唱歌收徒弟,已故的寶詠琴很想拜他為師,我給她引薦,兩人一見如故,互相欣賞,立成師徒。

病情未惡化前,照常跟他在Amigo食晏,他有說有笑,埋單時,他鬼馬的說要外賣一件招牌拿破崙蛋糕,待睡醒午覺做下午茶點。

他五十七歲那年,在中環前Ritz-Carlton酒店包下上海餐廳開生日派對,我特地買了一對水晶烏龜送給他,祝他身體健康長壽。

當晚出席的都是他的圈中好友,各人紛紛上台獻唱祝賀他,氣氛熱鬧,看到消瘦了一個圈的他,大伙兒一面逗他開心,一面為他憂心。那是他最後一個慶生會,大半年後,他走了。

很期待十月十五日的「羅文20傳承。全城紀念演唱會」,懷緬這位老友記!
查小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