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 「奶奶撈麵」洗塵飯局|查乜料

詠藜園楊太為項明生洗塵,百足咁多爪的James,旅居台灣兩年多,除日日開YouTube ,更受聘於多家當地公司,繼續他擅長的市場推廣,並越洋組成「日本環島45天團」,剛完成返港,全身上下都是日本潮服。

項明生分享他所見所聞,楊太亦將她經歷的奇遇娓娓道來,單是一道看來平凡的「金鈎蘿蔔」就有不凡來歷。楊太在北京出席一個官方晚宴,跟同桌的老先生聊天,才知道兩人先輩皆御廚,即便交換飲食心得,老先生更將家傳御膳「金鈎蘿蔔」秘方送給楊太,這道菜式是乾隆特命御廚,為腸胃不佳的寵妃魏纓珞(即《延禧攻略》吳謹言的角色)精心研製,用鮑魚、雞、火腿等材料熬製高湯,放入蘿蔔炆煮六小時,煮出來的蘿蔔不散、沒根、沒渣,湯汁香濃但輕盈,十分考功夫,由於花時太久,故off menu。

當晚沒吃招牌四川擔擔麵,楊太特別推介家傳「奶奶撈麵」。詠藜園仍在鑽石山艱苦經營的年代,楊太的奶奶每天清晨行路去買大量豬骨熬成湯底煮麵,撈上豬油和蒜頭及調味料,製成豬油撈麵,大受歡迎。

詠藜園遷址後,沒再賣,一位移了民的老太太特地回港吃此麵,楊太得悉,親自下廚,但將蔥油代替豬油,加上煸碎蝦米和炸蔥絲,加入簡單的調味料,出奇誘惑。這麵蘊藏著和諧的婆媳關係。
查小欣金鈎蘿蔔
金鈎蘿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