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 「一樂」燒鵝瀨|查乜料

在中環辦事,大多會去「一樂燒鵝」食燒鵝瀨粉,為能盡情享受其美味,刻意不吃早餐,餓着肚去,鵝皮香脆,鵝肉味濃嫩潤,放在熱辣辣的瀨粉上,鵝油滲入熱湯中,配上大量蔥粒,不可多得的美食。

跟老闆娘朱太傾偈,才知道這家街坊小店如非她堅毅,可能不存在。朱爸爸在一九五七年於粉嶺開設「一樂冰室」,憑自學及四出討教燒鵝秘方,一九七六年在大埔開設「一樂燒鵝」,甚具口碑,漸漸研究出一個獨有的燒鵝秘方。

朱太丈夫朱健輝眼見爸爸和大哥每天為店務營營役役,覺得這樣賺錢太慢,要搵快錢,結果誤入歧途,其時已跟朱太結了婚,最後因闖江湖失敗,無奈回家跟爸爸學燒鵝。朱爸爸有遠見,覺得朱健輝應去中環開店,便在陸羽茶室旁打本給他開一樂,朱健輝負責燒鵝,朱太睇樓面,夫唱婦隨,開始時雖依足家傳秘方,卻燒不出原味,不受歡迎,經營困難,朱太不斷鼓勵丈夫,朱健輝爭氣,反覆練習,終在二〇一一年獲米芝蓮推介,一炮而紅,二〇一五年開始至今年年榮獲米芝蓮一星,日賣一百六十隻燒鵝,供不應求。現因疫情,少了遊客,也日賣六十隻。

生意成功,家人卻相繼離世,朱爸爸媽媽去世,除大哥及朱健輝外,其他五兄弟姊妹均已病逝,賺的錢都用來替他們治病。朱太為傳承老爺的燒鵝秘方,堅持三個大學生兒子學家傳燒鵝接手一樂,三名兒子都支持朱太的心願。
查小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