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 美荷樓青年旅舍|查乜料

參觀十一月二日剛翻新重開的「美荷樓生活館」就如重溫香港的發展史。美荷樓是香港第一代徙置區,一九五三年的聖誕節一場無情大火,令五萬多人無家可歸,促使政府決心發展公營房屋,打造石硤尾邨安置災民,因而世界知名。石硤尾邨重建後,只保留美荷樓,列為本港二級歷史建築,並將之活化成青年旅社及公屋生活館。為還原當年的生活模式,由一眾舊居民口述歷史及送出當年物品,如雪櫃、電視、收音機、風扇,包括「原住民」大導演吳宇森送出的尼龍椅。

生活館地下展廳復刻五十、六十年代基層市民的生活,分為十大主題展區︰大牌檔、街市、雜貨舖、制水、戲院、中西節日、涼茶舖、遊樂場、理髮店、童年遊戲等及介紹當年市井俚語的來由,典型的香港地道文化;走上一樓展廳更精采,聚焦居住環境,展示徙置大廈的擠逼環境,如一屋兩戶、五人單位中的「閣仔」、走廊廚房、公厠、公共浴室、天台小學、家庭式工業等,又加入聲效、互動展品裝置、電腦動畫、體感遊戲、擴增實境(AR)及手機應用程式,令你如親歷其境。

走進青年旅舍的房間,眼前一亮,几明窗淨,家庭式的兩房設計,寬敞光猛,懷舊裝飾,先進設備,日租七百,單人房三百,八人大房一百五十元一位,大家起哄話要來staycation,早上行背靠的嘉頓山,日逛對面的鴨寮街,下午茶在地下的「美荷冰室」歎招牌甜品,晚飯在深水埗掃美食,節目豐富。
查小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