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 《帝女花》捲土重來|查乜料

任劍輝、白雪仙首演唐滌生版《帝女花》65周年,仙姐好友陳善之領軍的「桃花源粵劇工作舍」為紀念這個特別日子,籌辦了「帝女花65」系列共9個項目,打頭陣原本是公演《帝女花》專業版,去年1月6日首演,豈料翌日爆發第5波疫情,全港表演場館封閉,演出無奈煞停,工作舍因而虧損7位數字。

現下疫情緩和,《帝女花》專業版捲土重來,將於6月7日繼續公演,劇本打造為160分鐘精煉版本,糅合唐滌生舞台版與電影版劇本,增補亡國之君崇禎罪自縊一場,並跳出傳統,融合藝術和科技,大型移動的佈景,有不少大場面,增加視覺效果的投影和燈光設計,音樂亦重新設計,度身訂造「HCA粵劇和諧音色系統」。

對仙姐無限敬愛的陳善之,銳意建構當代劇場視與聽新體驗,美與型的新層次。仙姐可有提任何意見?「沒有,仙姐是藝術家,她尊重別人的創作。」

《帝女花》專業版共演15場,特別邀請不同年代演員,交替演繹末代公主與駙馬,每日不同組合,包括五位文武生:李龍、梁兆明、衛駿輝、王志良、洪海,與七位花旦:南鳳、白雪紅、陳咏儀、鄧美玲、鄭詠梅、李沛妍、林穎施,迸發不同火花。

《帝女花》絕對是粵劇的經典,不諳戲曲的都會唱其主題曲:「落花滿天蔽月光……」跨時空普及化,專業版的型和美將會吸引到更多年輕觀眾入場。
查小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