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 小龍馬|查乜料

認識馬興文時,他初回香港擺展覽,這兩年間已在各區舉辦大型展覽,由大館到大埔林村皆見他創作的小龍馬蹤影,由幾十隻到一萬隻,氣勢如虹。他透過小龍馬宣揚共融、友愛、和平的精神,經常安排不同族裔、普通與自閉症的孩子一起為雪白的小龍馬塗上顏色,也與懲教署的青年一起畫龍馬,以示藝術面前人人平等,並聯同多個慈善機構舉辦活動,他的理念獲馬會全力支持,今年5月更把小龍馬帶到北京故宮展覽。

馬興文自少習畫,因緣際會得到畫壇巨擘徐悲鴻夫人廖靜文的鼓勵,決定要畫馬向徐大師致敬。十多年前他已跟以馬為記的法拉利跑車合作,其於黃竹坑的8000呎畫廊滿佈馬的畫和雕塑。他亦像馬,有無窮精力,一天有72小時,忙公益、忙創作,還親自下廚煮兩味慰勞下屬。馬興文橫跨繪畫、大型雕塑、建築、珠寶、服裝、設計、音樂等多種創作形式,因而相識滿天下,郭富城的一手毛筆字就是拜他為師。

今年他有多項突破性大計,剛獲政府批出一間偌大校舍,即將開設「小龍馬國際藝術學院」,取錄不論貧富,只要對藝術有興趣的學生;此外,在沙頭角獲批地建「小龍馬戶外教育基地」,要將小龍馬帶到國際,向世界說好香港故事,說好中國故事。出身自草根家庭的馬興文,達至今日的成就,本身就是個勵志故事。
查小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