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哥 - 建立保健意識 及早規劃自身健康 內外年輕 重拾體魄|企業會客室

受疫情困擾兩年多,不少香港人出現抗疫疲勞,亦深深體會到健康的重要性,對免疫力、體魄及睡眠質素尤其關注。根據政府統計處2022年4月發布的資料顯示,香港巿民趨於更長壽,男性及女性於2021年的平均預期壽命(Lifespan)分別延長至83歲及87.7歲,香港人普遍長壽,因此更需建立良好的保健意識,及早計劃和管理健康,促進健康壽命(Healthspan)。

香港人工作壓力大、生活緊張、睡眠和運動量不足,容易出現「亞健康」問題。隨着年齡增長,衰老是自然現象,要保持身體健康,必須未雨綢繆,及早建立保健意識並持之以恆,才可締造健康人生。

及早規劃健康  活得健康長壽

全球均面對人口老齡化問題,香港亦不例外,約20%的香港人口年齡已介65歲或以上。現今社會對長壽的概念已有所不同,舉例在美國的平均健康壽命(Healthspan)估計為63歲,而平均壽命則為79歲(Lifespan),換言之美國人平均有長達16年(即約平均壽命20%)的時間,身體機能狀態不如理想。長江生命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及科學總監杜健明醫生表示:「我們所追求的不僅是長壽,而是需要擁有健康壽命,延緩衰老,令身體保持年輕狀態。人體器官會隨着年齡增長逐步退化,要活得健康長壽,大家最好在器官衰老前計劃好健康管理。」杜醫生在臨床醫藥及醫學研發方面累積近30年經驗,曾為美國大型醫藥企業擔任腫瘤研發項目臨床藥理總監。

專屬配方針對男女不同健康需要

由於男士及女士在體質、DNA及健康需要上均有所不同,分別為男女而設的專屬配方將更有效配合各方所需。例如男士一般較重視抗壓力、頭髮及前列腺健康;而女士則相對較注重外表,因而對膚質及體態更為關注,同時亦希望擁有健康的骨骼和靈活的關節,令自己時刻充滿活力。

需迅速提升NAD+水平

人體器官會隨着年齡增長逐步退化,最好在器官衰老前計劃好健康管理。為提升身體狀況及改善老化現象,不少人開始關注抗衰老產品。早十年保健品市場的發展趨勢是圍繞「膠原蛋白」,近年就是回復年輕活力的產品。

科學家Arthur Harden及William John Young發現細胞中存在對細胞能量和代謝起着重大作用的NAD+*。衰老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NAD+水平隨着年齡增長而減少,導致身體細胞不能有效修補損壞了的DNA。研究顯示, NMN能迅速提升體內NAD+水平,激活DNA修復能力,有助修補自由基對細胞的破壞,保持內外年輕,NMN遂被譽為新一代的抗衰老成分,目前有不同學術機構正就NMN的潛在益處進行臨床測試。

NMN可以直接從天然食物中補充,但含量非常低,因此必須額外補充NMN,以助增加體內NAD+水平,滿足身體所需。NMN分子相對較細,因此較易被體內吸收。

至於市民在選購保健食品時應先認清自己的體質和需要,並了解產品質素,包括專利成分的獨特功效和科研數據,以及製造商是否持有良好藥品生產規範(GMP)等標準認證。巿面提供的產品五花八門,消費者可以選擇具備良好信譽及顧客口碑的品牌,購買前亦可先諮詢醫生意見。

專利成分 複合配方 更易吸收 成效顯著

針對保健品的專利與配方,專利成分是經過科研重複測試或透過特定技術提煉而成,更易吸收,功效自然更為顯著。具專利成分的產品一般性價比較高,消費者在選購時可以之為考慮因素之一。另外,複合配方保健品的特點是單一產品已含有多種有效成分,能發揮協同作用,因而可全面照顧具有不同需要的人士,令他們毋須同時服用多款保健品也能滿足所需。
什麼是健康壽命(Healthspan) ?

近年市民追求長壽的生活,但對健康壽命Healthspan的認識卻不多,甚麼是Healthspan健康壽命?Healthspan健康壽命可以定義為一個人一生中健康或沒有嚴重疾病的生活。人壽命要活得健康長壽必須擁有良好健康的體魄,日常生活要維持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及充足睡眠,如果因工作壓力、飲食不均和欠缺運動,會影響健康壽命,長遠會出現「亞健康」狀態,因此及早培養良好生活習慣,有助邁向健康人生。
Jacky哥■研究發現,NMN能迅速提升體內NAD+水平,激活DNA修復能力,遂成為新一代的抗衰老成分#。
■研究發現,NMN能迅速提升體內NAD+水平,激活DNA修復能力,遂成為新一代的抗衰老成分#。
■適量運動有助身心健康
■適量運動有助身心健康
■欠缺營養和運動再加上生活壓力大,容易出現「亞健康」問題。
■欠缺營養和運動再加上生活壓力大,容易出現「亞健康」問題。
更多文章